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概况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

  根植于多学科综合优势的北京大学,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发挥其自由探索和特色化发展的学术传统,以药学学科为龙头,整合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和临床等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吸引、凝聚、培养了一批科学前沿德领军人物和青年学术骨干,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学项目,创立国际公认的、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的药物发现新理论、新方法、新策略以及具有示范意义的先导药物,培养引领未来药物科学的人才,使北京大学成为药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创造中心、培育中心和引领中心。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的前身是1988年组建的生化药理研究室,1996年更名为药理学教研室,2000年改为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目前有教职工19名,其中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1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青1名,万人计划1名、北京市杰青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入选者1名,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优青2名,国家青年千人2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个,多名教授在国内外学术机构任职,并在一系列国际著名杂志任副主编和编委等。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开设了基础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细胞药理学、高等药理学(肿瘤)、高等药理学(心血管)、高等药理学(神经)、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药物、新药研究等多门课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基于精准医学的药物靶点和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确证,内源性核酸、蛋白和糖的成药性研究,以及基于结构的新药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涉猎从心血管疾病、肿瘤、神经精神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病毒感染等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牵头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创新药物专项、基金委重点、重大和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连续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hemical Biology、Cell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等代表性期刊上发表重要科学发现。研究成果“病毒直接转换为活疫苗和治疗性药物的通用方法”获评2016年基金委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