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新闻

美国杜克大学周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5年10月27日,应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刘合力特聘研究员邀请,美国杜克大学周沛教授来我院进行交流,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王克威主任,以及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杜权董甦伟等老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此外,还吸引了研究生30多人参加学术讲座。

周沛教授长期从事NMR研究,尤其是快速NMR方法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解析,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近年来,周沛教授实验室运用液体核磁共振和X射线晶体衍射方法解析了一系列与疾病相关的生物大分子及其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并结合蛋白质的动力学性质,设计了一系列有效的抗菌药物,用于抗击超级细菌。其相关研究成果在Cell、Science、Nature、PNAS、JAC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并多次被选为封面热点文章。

此次周沛教授做了题为“Translating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novel antibiotics against gram-negative pathoge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以胞质锌金属酶LpxC为靶点,并结合蛋白质结构及动力学性质,进行小分子抗菌药的设计合成及药效评估,周教授还同时简单介绍了快速NMR方法的原理及应用。报告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踊跃提问,和周沛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都获益匪浅。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