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新闻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黄卓特聘研究员受邀主持2013年第7期北京大学医学部交叉学科系列研讨会—神经药理学专题

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黄卓特聘研究员受邀主持2013年第7期北京大学医学部交叉学科系列研讨会—神经药理学专题

2013112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主办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交叉学科系列研讨会— 神经药理学专题”在行政1号楼411会议室举行,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黄卓特聘研究员发起和组织了该研讨会。

来自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北医三院以及药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科研处韩鸿宾副处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组委会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交叉学科系列研讨会这一机遇,为各个学科进行协作和学术交流搭建平台。

黄卓特聘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技术特长,并针对“离子通道的区域化分布与神经细胞兴奋性”做了精彩的报告。在神经细胞中,离子通道的亚细胞存在位置呈现区域化分布的特性(轴突、树突、神经末梢或是细胞体)。这种区域化分布的失常会导致神经细胞兴奋性的改变,从而引起相关的精神或神经系统疾病。应用树突膜片钳、轴突膜片钳、双光子显微钙荧光成像、谷胱氨酸释放及电子显微成像等研究手段,可以揭示离子通道在神经元中亚细胞分布状态,并可阐释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癫痫病、抑郁症或帕金森病)的功能状态,从而发现和鉴定新的特异性分子标记物和药物靶点。

与会师生重点就颞叶癫痫这一临床难题的发病机制、临床诊治以及针对该病的药物研发靶点和模型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最后,韩鸿宾副处长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多学科的交流,推动神经药理的学科发展。

 

附:黄卓:药学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特聘研究员。1998-200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药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082月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神经药理学系(Department of Neuroscience,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获得博士学位。2008-2013年在伦敦大学学院药学院(UCL School of Pharmacy)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并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方向: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动物行为学相关技术,从不同水平(分子、神经元、神经网络及整体)阐释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发展机制与相关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