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W. Aldrich教授来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W. Aldrich教授来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3年7月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W. Aldrich教授,应北京大学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下午四点,在国重2号楼一楼会议室,Richard W. Aldrich教授做了题为“Calcium Activated Potassium Channels”(钙激活钾通道)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克威教授主持。

  王克威教授首先介绍了Aldrich教授的履历,Aldrich教授于1975年获得亚利桑那大学生物科学学士学位,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在耶鲁大学生理系做博士后并留校任教。1985年他回到斯坦福大学先任神经生物学系教授,之后于2001-2004年任职分子和细胞生理学系主任。1990-2006年Aldrich教授被选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HHMI)。2006年之后转至德克萨斯大学任生物科学院及跨学科生物医学研究院的院长。他曾任美国生理学学会会长和委员,并于2011-2012年任美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报告中,Aldrich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离子通道在大脑和心脏信号传递,上皮组织转移,感觉传导,血压调节等生理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系统描述了研究离子通道的主要思路及实验方法。随后,Aldrich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对象——BK钾离子通道。BK通道是一种钙激活的电导钾离子通道,其激活开放过程同时被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及细胞膜上的电压变化所调节,并拥有四种类型的辅助亚基影响其表达调控。Aldrich教授实验室早年的研究证明,从遗传水平对小鼠的BK通道或其辅助亚基进行基因敲除,会引起小鼠的多种行为及生理功能的改变。最近,Aldrich教授实验室又发现一种全新的辅助亚基LRRC26(leucine-rich repeat (LRR)-containing protein 26 ),该亚基可以在没有钙离子的条件下,帮助BK通道在静息电压(resting voltage)下激活。之后,Aldrich教授通过展示大量的生物物理学实验证据,提出了关于BK通道开放与关闭过程受电压激活及钙离子结合双重变构调节的理论模型,并揭示了这三种变化之间的能量转换关系。报告的最后,Aldrich教授还提出了BK通道的选择性滤器作为通道激活门控的可能性及实验证据。他认为,BK通道激活时,其选择性滤器的构象变化可能与电压门控钾离子通道发生C-型失活(C-type inactivation)时一样,这一观点与目前大家基于电压门控钾离子通道所得到的关于通道激活的认识有很大不同。相信一旦得到广泛认可,对于人们理解离子通道的作用机理会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报告结束后,Aldrich教授与在场的北京大学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